close
對我而言,習慣看小說的閱讀味蕾,偶爾翻一下散文

那種感覺就像每天都在喝拿鐵,今天突然換了烏龍茶

清新不黏膩的口感,在緊湊忙碌的縫隙間,回甘再回甘


詹宏志的綠光往事應該就是屬於這類型的作品吧!

文字簡潔、淡雅,但卻餘韻不絕,縈繞心頭,久久不會散去

彷彿就像日本的「森林係」女孩,有種說不出的獨到魅力

既然名為「往事」,當然就是生命片段的集錦。

這些片刻,或許平凡

但對作者來說卻是刻骨銘心的存在。

人類,往往透過夢境或是追憶來彌補生命中的遺憾

回憶的紀錄,也是引領著現在的我回望過去的我

同樣的主角、事件,在時間了醞釀後,往往會起了很微妙的變化

因此,當人在書寫往事時,常常會賦予自己神奇的魔力

能夠將為完成的事、未說出口的話、為表達的情感

藉由書寫,一一完成。

生命的傷口,也因此獲得療癒,

再度回到現實生活時,

自我反而變得更有力量,更加真實。
作者將此書分為「家族私史」和「綠光往事」二部。

對家人的故事以「私史」稱之,彷彿將之視為正統中卻有另一層的挖掘。

特別是「夜市」與「執子之手」寫作者與父親間的微妙關係與情感流動

就像是朱自清背影的「現代加強版」,

甫幾頁

就讓人熱淚盈眶。


第二部則著重生命過程中難忘事件的敘寫抒懷

字裡行間,頗能讀出作者成功的原因與性格上特有的堅持。

其中,「有咖啡的生活」,最深得我心。

作者在某一天的早晨,從一場突如其來的陽光

一個睡眼惺忪的陌生婦人身上

學會了咖啡與生活的關係。

而我,卻因為作者,更無怨無悔地陷入咖啡的世界。


「冬日陽光乍現,暖烘烘的光線輕撫你的雙頰,生活的周邊有突然有了飛揚的氣息,即使是路上每個經過的行人,都顯露出舞蹈一般的節奏和活力。這時候,一杯咖啡端來,捧在手上有溫暖從掌心通過血管一直透到心頭,咖啡香氣沁入你的胸腔脾肺,一個不期而遇的瞬間,一種突然得來的喜悅,啜飲一口咖啡,好像觸動了你所有的感官,甚至包括心情,不在只是口腔到鼻腔的局部滋味。」


咖啡的美學、藝術,在這段文字的魔化效果下,

彷彿到達「神」的境界。
咖啡因的刺激,給人一種混合肉體與心靈的迷醉

一種虛幻卻充實的滿足感。

於是,咖啡不再是咖啡

不再是清醒回魂的媒介、昏沈無助時的守護者

在作者的引領下,讓我對咖啡、對於生活似乎有著另一種體悟

就如書中所言:

咖啡與生活應該有一種關係,美好生活與人生際遇也應該有一種關係

好的咖啡不是單獨存在的,它不是咖啡豆加水煮沸就完成的

而是在某一種生活的氛圍以及自我的狀態之中完成的


當我們在渾渾噩噩,或是試著不斷追尋新的人生、生命裡的種種新的可能

不妨搜索昔日的舊痕

一家小店、一張照片、一些紀念品

他們就像是分別座落在你生命象限裡的不同座標

串連起的圖形變化,就是一幕幕精彩的電影

即使散場,也讓人捨不得離開


年歲漸長,記憶發酵,

當作者在生命時間軸上追憶與凝思時

我也在這每一瞬間遇見自己的感動



文字,何必華麗?何必擲地有聲?

不需化妝的素顏

才是耐看耐人尋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yucind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